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

[Body and I] - 誰的過去未來式 IV


與L合作中,照片顏色的選擇提供我模仿自己與表演的可行性。反正大家心裡設想我很“甜”,那麼我就好好掩飾,過曝的彩色照片和光線也處心積慮地幫忙我製造騙局。然而只有L沒有中計,她似乎把相機暗暗裝上攝影機的功能,拿她接受過的紀錄片訓練,企圖撥開我的外表,她讓身體先於我的臉,小心地避免拿我的裸體和AV女優相較,當然這裡並沒有價值優劣的比較,純然只是拍攝方式的分別。
L從中發現,即便我也同樣裸身沐浴在風和日麗之下,或倚在床上展露身體,可是只要我的眼睛不直視著鏡頭,我的肢體就不刻意,不刻意時這些嘴唇的牽動、手擺放的位置、眼皮垂下的程度、臉孔側看的角度等,就會自然流露一種超脫商業性目的的孤芳自賞,讓觀者的慾望在第一時間迅速殆盡。
所以中計的人反而是我,原來我看著鏡頭表演的身體,勢必就流出某種強勢造作的形象。這可以說是拍照積累下來的習慣,我以為要自己坦蕩蕩,或佯裝不害怕,就是要直視我的拍攝者,告訴對方:其實你無法駕馭我,而我也具挑釁你的勇氣。這是一種屬於我面對鏡頭的柔性暴力,過去我拿身體做抵抗的極大動機就出於此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