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

[Body and I] - 誰的過去未來式 III



照片中的影像把我們兩人帶到比預估更遙遠的地方,我們的關係時而是彼此的工作夥伴,時而是治癒對方傷口的夢獸,兩人相互熟悉身體與鏡頭的過程雖然費力,但絲毫不以為苦,比起男歡女愛這更叫我們樂在其中。


我相信L對視覺美感是其來有自,當然也會猜想她這份隱藏起來的蠢蠢欲動,如果說,由我主動提出拍照要求,是被攝者對拍攝者一種含蓄的關心方式,是類似藝術經紀人為了挖掘某位名不見經傳的璞玉,甚至私心地希望利用她的相機為我尋找身上的疾病與空虛的洞,那麼我能夠藉由這份微小力量幫助對方與自己脫困嗎?我們在這種份量中相互協助,拿相機的方式自然是對流而非朝模特兒的身體掠奪,關注的焦距的就不是為了放大身體器官的局部;我的身體站在這個空間中,還能製造何種觀看身體的方式,如何利用身體彰顯被攝者與拍攝者跟空間的互動。


由於以上原因,使得L拍我的照片都不太脫離睡覺、起床、賴床、在房間、我和我自己相處的日常模樣。在拍照過程中我暗暗發現,我的這些日常性會不會即是L曾經失去的,所以現在她正從我身上求索它,或者她把拍攝我的故事暗中當作她私人的自我獨白,藉此直言不諱地描繪自己,透過拍攝重拾她所錯過的人生。

或者說,L非旦是呈現理想樣子的我的鏡像a',我也同時是她的鏡像a',我離開床所留下來的溫度,就是她自己剛剛從床上離開的溫度;她拍的並不是我,而是她自己,只是我剛好出現,恰巧成為一個過去未來的時空中,她自己在房間裡的樣子。拍攝者在模特兒眼前現身,隱藏在被觀看的相片裡,L得以在我的身體找到一處空間,把治療我和她自己的病症利用拍攝統統傾洩而出。


我決定再度被拍,追蹤的也是這處空間,理由是L給我一帖藥劑讓我舒服快意地站在相機前,無所謂被拍,無所謂被看,而且也不關這兩件事;我們可以一起動腦筋解証明題,一起玩互文性遊戲,一起相互揣測與試探彼此過去無法跨越的底線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