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

[Body and I] - 誰的過去未來式 II

但人生就是會在莫名的轉彎口遇見新的風景,拾起拍照的動機竟跟著放棄念頭一同出現。

L與我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中相遇,我和她意外地存有某種心照不宣的默契,我們彼此知道彼此具有豐沛的愛的能量,未來也可能會成為誰的小野洋子,我們極盡能事為身邊的人付出,換來滿足與野心藉以掩蓋過去的風花雪月與對苦痛之事的懷舊情操,這當然,對我們來說,過去的鏈鎖都是我們的孩子,它們何等甜蜜沉重,讓我們不忍(捨不得)放棄,又同時糾纏自己。當然我們會想盡辦法暫時逃避:L會不停翻閱川內倫子與西郡友典的攝影集,好練習她天生纖細的女性語彙,而我則是單獨藏在圖書館中,瘋狂埋首研究崔西艾明(Tracey Emin)關於愛與痛的創作。

在偶然的機會裡,我發現L的拿手絕活除了會拿著攝影機到處紀錄人間悲喜劇,她還有另一種跑出來的天賦,她像電影《一一》裡的小兒子天生就能利用相機看出大人的背影與空缺。我欣喜若狂主動提出拍攝要求,她這位新手也沒有因此被我嚇走,反而認真猜想我再度把拍照撿起來的理由,也細細探索浮在我身體上的空缺會是什麼。她還沒拍過裸身的人,但時至今日瘋狂的澎湃巨浪一股腦地都打來了,為什麼還要猶豫呢?她願意試試,並且絕對願意幫忙把我這面具脫掉的,或者應我要求再戴上新的一副。L相中潛伏在我身上的孩子氣與甜,她認真地喚醒那些,拿出相機把它們擺在鞋櫃、床上、花叢間,然後再認真地去為它們取名字,這亦是L擅長之事。



[1] 川內倫子(Rinko Kawauchi),日本攝影師。以日常生活與家庭紀實的攝影風格著名,作品包括《CUI CUI》、《the eyes, the ears》等。
[2] 西郡友典,日本攝影師。榮獲日本第23屆攝影新世紀獎,作品《途切れ時間の夢》(時間暫停的夢境)紀錄一名少女從17到21歲的日常生活和周圍的風景。
[3] 崔西艾明(Tracey Emin, 1963-),英國當代藝術家。作品多以個人經歷為創作主題,探討女性創作表現之意象。
[4] 《一一》(Yi Yi;A One and a Two),台灣導演楊德昌2000年作品。

0 意見: